六毛钱

发花京院痴

沙漠与海之歌

流水爽文 大家看个乐

我好喜欢自己的这个脑洞 但是又感觉写不出来😭大家要是能喜欢的话就好了!

和红海相关又无关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120年,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。


五年前中国研发出一种新型人工智能,名为 乐福。


该种人工智能主要功能为陪伴用,但不同种类有不同长处,也可用于其他行业,几乎可以取代人类。


这种人工智能有个最绝佳的优点——也是最致命的缺点是,他们完全没有自己的想法,只是单纯的机器。他们像是最差的小说家笔下的人物,没有灵魂,被操纵着,设定为何种,便是何样。





沙漠。


顾顺原本是个兵,后来被安排在了这个小镇里,说是清闲,但他本人每天又忙得很,帮这家帮那家,还偶尔去沙子地里捡捡人。


有一天他捡到李懂了。


那个时候他还不知道李懂是李懂,因为李懂是个很奇怪的乐福,他的后颈上没有标识,只有一颗痣。一开始他面朝下躺在沙子地里,顾顺还以为他是人类呢。


但顾顺把他翻了个面儿,看到他蓝色的已经凝固在一起的血液就知道 他是乐福。——乐福的血都是蓝色的,和人类区分。


顾顺把他背回去,检查了很久不会捣鼓,又背去老朋友庄羽那里,让他搞搞。庄羽搞着搞着有点奇怪,他是搞电器搞天线的,按理说处理一个机器人还是没啥问题的,但这机器人,根据他久远的生物知识看来,这构造也太像人了吧。


庄羽倒腾在一半让顾顺赶紧把陆琛叫来,陆琛是搞医疗的,一来也惊了一下,要不是这皮下边还有机油电线,血也是蓝色,他都要感觉这是个人了。


俩人合伙搞了一下午,李懂才在傍晚时候悠悠醒过来了。


顾顺坐在门口,喝着水,看到他就笑了。说,哟 醒啦?


李懂有点反应不过来,看了看自己,闭上眼睛好像想了很久才睁开眼问 罗星呢?


顾顺说,啊你说谁?我捡你的时候可就你一个啊。


李懂眼睛就有点红了,声音也慢慢哽咽,说,罗星不在?


顾顺看着他这些变化,惊了。一口水咽了半天,说,你不是乐福?


李懂没理他。


乐福也会哭啊?顾顺嘴贱又问。


李懂瞪了他一眼。


顾顺这算是对李懂感兴趣了,回去求爷爷告奶奶让庄羽陆琛别报上去,就当他就是个人。


庄羽和陆琛觉得奇怪呢,说顾顺你不是不喜欢乐福吗?说他们死板得要命,完全就是机器做成人的样子,没意义。


顾顺想敲他俩的头,又想到自己正求人家呢,就好声好气说,哎呀你们俩搞机器搞医疗的难道不好奇吗!看不出他和普通乐福不一样吗?我觉得他是最奇特最好的乐福,我感兴趣呗!求你俩了别给上边瞎说哈,咱们就留着他过呗?


庄羽陆琛其实也对李懂这构造有点儿兴趣呢,就说,那行吧,算你欠一回。


半夜顾顺自己一个人回家住想起来李懂说罗星,琢磨着这名字怎么这么耳熟,第二天早上刷牙模模糊糊想起什么,漱口时候被烤热的水一进嘴巴,这想起来了。


某个队的狙击手啊!


顾顺想办法联系了那个队伍,得知罗星被救了就跑去和李懂说了。李懂眼圈儿又红了。顾顺说哎你这小毛头干嘛呢,怎么又要哭啊?给哥说说,你和罗星认识呢?


李懂不说话,就觉得顾顺轻浮,就瞪他。


顾顺越看他这反应越有意思。他以前在军队的时候接触过很多军用型乐福,他们都死板,就是缺胳膊少腿了都要向前冲,顾顺特别受不了 每次在前线看到像人一样的乐福机械地前进,蓝色的血流了满地,他就心里难受。可是眼前这个李懂呢,还红着眼圈儿瞪他,软厚的嘴唇张张合合,好像是想骂他,他就心里乐。


顾顺揉他的头发,说,你说说呗?


李懂还是有点想哭,但又想,我男子汉大乐福(?),创造出来不是为了哭哭啼啼的。这人讨厌是讨厌了点儿,但好像不是坏人。


他抬眼,看到顾顺还是眼睛亮亮的看着他,他忽然心里想,这个人应该就是个大傻子大好人吧。李懂吸了吸鼻子,就慢慢开始讲自己和罗星的相识了。




李懂其实没入伍,不是军人,他是罗星出任务到这边认识的。他之前没有主人,被搁置在一个老旧的仓库里,罗星做任务看到沙漠里有这么一个屋子,进来侦查就看到他在那里,就打开了他。于是李懂醒了。

李懂的创造者是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,清瘦、病态,罗星到的时候刚死。临死前他留了遗书,是这么说的:“我这一生创造了很多个乐福,但总觉得缺点什么。乐福与别的人工智能最大的区别就是完全没有自己的思维,但我忍不住想,是不是必须就要是这样的呢?只有这样才安全吗?我无法接受这样的创造,我把我的一生都献给了他们,我的爱,我的时光,都给了他们,可他们都没有感情。我不甘心。”

创造者还给李懂留了字条:你是乐福的残次品。可是人生没有残次品。你的命运,必定是由你自己的探索的。所以我从未开启过你。我想总有一天你会被人发现,然后,去找自己的心吧。

李懂对这些话的意思似懂非懂,最开始他的脑子里并没有什么乐福啊人类啊人工智能啊之类的概念,所以并不能很好地理解那些话。但罗星冒冒失失的,他看了发明家的遗书(留言只有李懂自己看了 存在在他的脑子里),以为李懂是他的作品,就说了什么你是乐福啊之类的。罗星看他不懂什么乐福人类的 还以为他是未完成品,就给他解释了很多也让他自己查了很多。

李懂就这么大概懂了乐福是什么,但他仍然不明白那些留言,只模模糊糊地知道,自己是个残次品。

从这之后,他就认为罗星是他的主人了,因为罗星开启了他,他就以为罗星就是他的命运。

他其实也能感觉到自己和一般的乐福不同,一般的乐福很程序,很机械化,只会服从,他心里偶尔会质疑罗星的选择,但他想,自己是个残次品,还是自己慢慢调整吧。所以他很多时候都沉默,退缩。

罗星那个时候正在出任务,李懂侦查技能很不错,他就带着李懂了。中途罗星和李懂一起狙击敌人,被对方发现,罗星和李懂被击中受了伤,罗星被之后赶来的救援部队带走了,他们有的人没发现李懂,有的人看到了,却想,不过是个乐福——那个时候军用型乐福只不过是消耗品,谁在乎呢?就此,李懂被埋在沙漠中。

一直到几天后遇到顾顺。



李懂把自己的故事讲了一遍。除了将博士留给自己的话再次隐瞒了起来,其他如实告诉顾顺。顾顺听完若有所思,他觉得他似乎明白博士的不甘,他好像也知道了李懂为何与别的乐福不同。


是的,李懂并不是普通的乐福,他是个“残次品”。或者说,他是个接近人的存在?他有心,有意识,他是被他的创造者特地创造成这样。


但李懂自己并不明白,顾顺一方面不好下断言,另一方面,他真的把李懂当人看,他觉得李懂并不需要自己去指引他的人生道路,李懂既然有自己的意识,那么就应该自己去走自己的路。


所以顾顺也什么都没说,他只是把李懂留在了身边,和自己一起在村子里帮这帮那,他听李懂曾经给罗星当观察员,顾顺也是个很好的狙击手,所以他也让李懂给自己当观察员。


李懂一开始不乐意,他觉得没人比罗星强,没人比罗星好,毕竟他觉得罗星是自己的主人,是罗星开启了他。


陪伴型乐福一般是一次只认一个主人的,否则要改程序的。庄羽和顾顺说那改了算了吧?不然多不方便啊。


李懂一听,说我才不想改。


顾顺也是心大又无所谓,全顺着李懂,说得得得,改啥改,他就是真的正经乐福我也不改,有完没完啦长着人样儿的生物就靠程序支配呢。看哥用人格魅力征服他!


庄羽陆琛狂翻白眼,李懂也狂翻白眼,心说你这个人真够自大的,臭不要脸,就是这样我才不想改。




顾顺是个特别不按常理出牌的人,他够强,也自信。李懂在他身边有时候觉得不解,有时候却是真的觉得他闪闪发光。顾顺看李懂也从不把他当成是乐福或是别的什么,他只觉得,李懂就是李懂,他有自己的好,是我的朋友伙伴。


他们一起在撒哈拉沙漠生活,一起帮助村民,一起执行偶尔下发的任务。


有一次隔壁镇子出了暴乱,顾顺被派去疏散救人,最后情况危急李懂帮他挡了一枪。子弹打在李懂的肩膀上,蓝色的血滴下来,顾顺又心疼又生气,执行完任务叫来陆琛给李懂包扎就开始骂李懂。


顾顺说,李懂你怎么就往上冲呢?!疯了吗对着枪口冲!你是不是不想要命啦!


李懂说顾顺你才是傻吧!我不冲就是你挨枪子儿,到时候谁继续执行任务啊!


顾顺气得要命,还自责,三天不和李懂说话。到最后还是李懂去找他,说行啦你多大人了,这么大个儿杵在这儿干嘛呢,去帮李大娘搬菜了!


顾顺哼哼唧唧走了,这才算和解了。


李懂和顾顺在沙漠里经历特别多,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事儿丰富着生活,也丰富着他们彼此的人生。


李懂一开始不明白顾顺,他觉得这个人匪夷所思,给他挡枪他很生气,李懂退缩他就教他勇敢。李懂虽然嘴上不说,但心里慢慢开始承认顾顺,也明白是顾顺让他成长了。


李懂特别倔强,顾顺有时候真的有点毛,但讲不出重话。话说得最重的就是,那你给我看看你的本事啊。那个时候李懂的眼睛里带着抗拒和生气,他觉得没人能代替罗星,也没人能超越罗星。不管是对于他还是客观的技术层面上。


但顾顺就是很厉害,强势、又温柔地融入他的生活,吊儿郎当,可又很认真。


李懂每次进步他都特别高兴,李懂一开始只愿意做个观察员身份,他看别人说乐福都是有专攻的,而且是陪伴型,那他就做观察员。而且罗星的事情让他觉得他连观察员都做不好。


可是顾顺告诉他,没什么必须,你很特别,你和别的乐福,和别人,都不一样。你甘心吗?你不甘心。那你就好好练,好好学,你也可以搞狙击。而且陪伴为什么就只能做观察员?两个人相互依靠不好吗?


他们在沙漠里,一起经历,一起生活,慢慢就喜欢上彼此了。


李懂一开始不明白这感情是什么,他对自己的事情都模模糊糊的,他经常晚上翻来覆去地想发明家给他留的话。


李懂自己明白自己有缺陷,但他对这个不同并没有概念,他了解不到 无法客观的评价分析自己的那些感情。(这也正是他的不同之处)


顾顺一直都喜欢李懂。一开始是觉得他与别的乐福不同,他像人,有心,李懂让他感兴趣。后来他明白李懂的迷茫和倔强,他也看到李懂自己的坚强之处和温柔善良,所以他觉得,这很自然啊,这就是李懂,我喜欢他。


顾顺明白李懂还有很多不懂的地方,对于世界对于人。但他觉得没什么不好的,他也喜欢李懂这些懵懵懂懂永远像孩童一样的地方。


顾顺看着他黑黝黝的眼睛深处的那点蓝,心里就会想,这像摩洛哥的海。李懂受伤了,蓝色的血流出来,顾顺就觉得,蓝色的海要淹没掉他了。


他能感觉到李懂的成长,他在陪伴,也在等待李懂成长,然后他想他们两个人一起继续在这无边无际的撒哈拉沙漠里,数星星,或者是唱歌,看月亮。




有一天两个人在摩洛哥的海边,羊在身边慢悠悠的,李懂和顾顺也慢悠悠的。


顾顺忽然说,懂啊,你的眼睛里像装着摩洛哥的海呢。


李懂愣了。他本来想很理智地说,因为我的血液,我的机油是蓝色的,我是乐福啊。但他讲不出口,他的耳朵也有点点泛蓝了。


沉默了很久,他说,你喜欢摩洛哥的海吗?


顾顺说,喜欢啊。


李懂说,嗯,我也喜欢。


李懂好像忽然懂了科学家留给他的话,他的命运,就是这样,这一步一步都是他自己走出来,自己选择出来的,但此刻,他的命运也与顾顺的紧紧相连。顾顺是他的命定之人。他喜欢顾顺。


但李懂这时候还没说,因为他看不透自己和别人,他又有点怕了。


李懂只是试探着说出一半的真心话:顾顺,我现在觉得或许,我的程序是不需要被改的,我觉得你已经是我的主人了,永远、唯一。和别人都不一样。我从前不了解什么是一生,什么是永远不变,现在我觉得我懂了。我就是为你而被创造的,我的意义就是你。


顾顺说,别这么说啊,我从来不是你的主人,你就是你自己的主人。你的爱可以给我,但你的心永远是你的。我以前就说过了,那些需要用程序定论的事情是无所谓的,改不改都无所谓。我们之间的关系是亲人是朋友,我们是永远一起的。


李懂在这一刻好像完全明白了。


爱是什么呢?他们夜晚出来看星星,李懂围着蓝色的头巾,像撒哈拉的星空。他们走在星空下,李懂这样忍不住问顾顺。


顾顺停下来,看着李懂,说,就是我爱你,是我对你的感情。


李懂一下子,懵了。他很久违地有点想哭,说不上为什么,但感觉和以前的每一次都不一样。


李懂说,可我为什么觉得很模糊呢?我有点搞不懂。


顾顺看着他,又看看星星,说,怎么就要看那么清楚呢,模糊的也是爱,清楚的或许也是。爱是没有定义的,没有边界的,可是你一定自己知道,这就是爱。


李懂的心从来没有这么柔软过,他感觉自己的身体里流动的就是蓝色的温柔的血,是顾顺爱的那片海,他感觉自己的心就是和顾顺一样的心脏,柔软、沉重 温柔、坚定地 在跳动着。


他脱口而出,顾顺,我也爱你。


顾顺笑了,说,嗯,我也爱你。

评论(3)
热度(41)

© 六毛钱 | Powered by LOFTER